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峨山:网格员志愿者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9/6 0:04:01
来源: 峨山县委政法委

本网讯通讯员高学

      出行遇阻碍?邻居之间有矛盾?安全有隐患?对于小街社区群众而言,遇上这些麻烦和困扰,只要找到网格员和基层社会治理志愿者,95%的问题都可以在社区得以解决。

      峨山县小街社区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最大限度整合社区服务管理资源,全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由社区“两委”、居组干部、党员、热心群众等人员组建了网格员、基层社会治理志愿者两支队伍,通过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等活动,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情民意是百姓生活的晴雨表,也是沟通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载体。网格员逐门逐户进行实地走访,对网格内所有住户进行信息登记,零距离掌握社情民意,并为居民宣传“三联户一集中”环境整治工作法、阳光低保、反电信诈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政策,指导居民扫描注册云南健康码、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二维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将政策宣传到家,把民意落实到户。

      在与居民的交流过程中,网格员认真了解居民家里的困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并为居民一一解决困难和问题。

      治安巡逻是保障社区治安稳定、提升广大居民安全感的一种重要措施。社区志愿者队伍由社区民警带队在网格大街小巷、居民楼院进行治安巡逻,为辖区安全上把锁,形成党、群、警共治合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深化平安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我是网格员,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网格员就是要面对群众,了解民情,转达民意,解决民困,与群众保持良好关系,最大限度减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网格员工作繁琐复杂,要真正做好并不容易,但只要本着为民排忧解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居民处理好每一件琐碎的小事、急事、难事,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社区网格员李晓华说。担任网格员以来,虽然工作繁琐,但她始终秉承着“心系网格,服务群众”的宗旨,严肃认真地对待各项任务,坚持每日穿行在村子里,用双脚丈量网格,用真心服务群众,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目前,小街社区划分了8个网格,配备网格长8人,网格员30人,基层社会治理志愿者15人。通过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开展网格日常巡查、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让群众在点滴小事中感受到来自网格员、志愿者用心服务群众的真心和真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