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多点突破 五个“聚焦”构建执法司法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 2021/9/6 0:05:15
来源: 云南日报

      省司法厅日前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议,总结我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的成效,部署改革重点工作,提出要聚焦政治统领、制度建设、过程管控、职能发挥、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

      长期以来,特别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暴露出的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都与执法司法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加快构建与新型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直接关系政法领域改革成效、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的形象、法治的权威。自2019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中多项重点任务落实生根,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根基提档升级,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

      按照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结合实际工作,科学界定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监管责任、保障责任,着力从五个方面加快构建以党的领导为引领、标准规范为基础、过程管控为重点、确保公正为目标、强化问责为制约的监督责任体系:聚焦政治统领,健全完善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聚焦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科学明责的业务体系;聚焦过程管控,健全完善多级监管的制约体系;聚焦职能发挥,助推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保障体系;聚焦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执纪问责的执纪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