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云南再出台14条稳定和扩大就业“礼包”政策

发布时间: 2021/9/17 20:37:47
来源: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近日,云南省人社、发改、教育、财政、军区动员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14条具体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和全省就业形势稳定。

      《通知》主要由两部分的内容组成,一方面是2020年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的延续:一是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二是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三是继续实施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政策;四是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五是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六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七是继续实施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即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的,按5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另一方面,主要是结合云南省工作实际,重点强调或有所创新的政策:一是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二是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三是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四是扩大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范围;五是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六是切实落实好各项长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七是持续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和退役3年内(含退役当年)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创业人员,由人社部门牵头每年进行优秀创业者评选,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创业者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