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云南安宁法院打造“菜单式”多元解纷机制平台

发布时间: 2022/5/11 23:27:3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陆敏  

整合各类解纷资源,成立18个工作站点,搭建18个解纷机制平台,涵盖劳动争议、价格争议、物业纠纷、涉军纠纷等诸多领域……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异地同步联动的方式于56日集中揭牌。这是该院在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化为多元解纷工作实践中,致力打造的“菜单式”解纷服务精品,所涵盖的多个中心、站点及机制都属全省首创。

 近年来,安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打造“法院+”社会治理新格局,构筑起“多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司法服务体系。本次揭牌中心、站点中就有不少表率,其中,安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融纠纷调解工作站的建立,在云南全省首家实现了金融纠纷案件网上立案;抚养费调解及司法确认中心的建立,聚焦离婚纠纷中的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是全省首家对协议离婚中抚养费予以司法确认,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驻工业园区管委会巡回审判点和诉讼服务站的建立,则保障了安宁产业高质量发展,公正、高效的化解好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各类纠纷,开辟了立、审、执“绿色”通道。

 “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提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利益诉求的多元化渠道,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安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翁阳介绍,此次揭牌的18个多元解纷机制平台涵盖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整合了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安宁市总工会及市人武部等21家单位力量,并聘任不同行业的特邀调解员,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司法服务需求,打造“菜单式”解纷服务精品,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