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普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工作

发布时间: 2022/5/17 20:19:22
来源: 中共普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普洱市司法局出台《普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实施工作,切实解决市域范围内法律援助申请事项审查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获取法律援助的便捷性。

据了解,市司法局制定了普洱市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参考目录,对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不列负面事项,对民事案件列出11项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工作的实施,以清单方式列出不予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明确了全市法律援助的职责边界,有效解决法律援助事项复杂、不易理解、不便操作等问题,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近三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累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一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援助案件8353件,其中依当事人申请的民事案件批准援助2482件次,受援人群覆盖了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及经济困难群体,让人民群众尤其是经济困难群众可以获得享有法律服务的机会,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