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云南出台实施意见:加强“十四五”期间财政审计监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7 21:44:09
来源: 省审计厅

近日,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期间强化财政审计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导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做好“十四五”期间财政审计工作,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监督效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财政审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预算和执行”开展审计,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维护法律制度权威;围绕“管理和改革”开展审计,发挥制度改革效能,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围绕“安全和绩效”开展审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实施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财政审计要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审计监督:一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情况审计,保障政令畅通;二是聚焦预算管理能力建设情况审计,推动预算控制约束;三是聚焦财政资源统筹情况审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四是聚焦财政稳健运行情况审计,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五是聚焦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审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六是聚焦“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兜牢保障底线;七是聚焦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深化审计内容重点;八是聚焦预算信息化管理情况审计,促进提升管理效能。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切实保障财政审计监督效能:一是要抓好法定职责的履行;二是要抓牢基础业务的研究;三是要抓强审计数据的分析;四是要抓紧方式方法的创新;五是要抓实发现问题的整改;六是要抓稳能力素质的提升。同时,要做实研究型审计,深入研究分析客观现实情况是什么、法律法规规定是什么、党委政府要求是什么、改革发展路径是什么,紧跟“时”和“势”的发展变化,突出重点、突出时效性开展审计。

“十四五”期间,省审计厅将围绕《实施意见》中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抓好项目实施和工作落实,积极提升工作效能,全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