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玉溪市江川区践行“枫桥经验” 网格治理建平安

发布时间: 2021/9/16 23:40:19
来源: 中共玉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玉溪市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玉溪市江川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探索“网格化+N”管理新模式,达到了“多网合一”、乡镇(街道)平安和谐的目标。

牵牛要牵牛鼻子,凝聚力量化纠纷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建引领、力量下沉、部门联动、快速响应”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大排查,凝聚“党员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退役军人、工青妇”等社会正能量,构建网格“聚宝盆”。采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充分调动基层治保、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综治、司法、川和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调纠化纷,杜绝“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8月以来,先后化解纠纷30起,现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

运用“枫桥经验”,助力网格管理

      按照“区委领导、党建联盟、党群互动、部门主责、党员主体、志愿服务”的机制,努力构建“五网融合”工作格局。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结合《玉溪市江川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N”项工作机制》与网格长、网格员职责捆绑,以考促学、以考促干提升网格员能力。目前,全区划分为601个网格,配备1452名网格员,2900余名基层党组织志愿者,“红袖标”治安志愿者4200余名,分布在大大小小的网格,为全区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趟路子、创经验。如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陈家头村民小组,通过“党建引领+巾帼志愿者+红袖标”模式,成立妇女议事会,完善“妇女之家”在矛盾纠纷调处等8个方面的职能职责。采取集中议事、微信群议事等形式,定期组织党支部、妇女议事联席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创新回访机制,矛盾纠纷挂图销号

      建立“回访机制、联动机制、考核机制”,由网格员及时收集矛盾纠纷进行筛查整理,筛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定人、定时挂图销号,有针对性的预测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升级,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防范;对于超出网格员职能范围无法办结的及时上报至网格长,再由网格长通过“共治通”上报乡镇审批领导统一协调各行业部门解决落实,指定专人回访办结情况,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近日,前卫镇杨家咀村一网格员收集到1起因婚恋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事件),导致男方杨某住院治疗。两家矛盾迅速升级,通过上报村(社区)领导小组,整合网格员力量,在先期调解未果后再次回访,耐心对当事人普法、劝导,最终将此纠纷圆满解决。

用活“网格力量”,强化日常巡逻防控

      以群防群治组织为抓手,组建“红袖标”志愿者巡防队,充分调动“三支力量”配合派出所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工作,每周开展日常巡逻防控不少于5个小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化乡巡逻“打更”队员手拿“打更”器械,统一着少数民族服装,白天巡逻1至2次,晚上开展1次“打更”活动,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等工作,实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

优化升级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乡镇(街道)以“最多跑一次”为总牵引,发挥基层党群中心、综治中心共融作用,构建横纵到底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积极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将党建、医疗、养老、计生等服务类的业务全部合并到窗口进行办理,实现群众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截至目前,江川区利用“共治通”APP,采集房屋信息70507间、楼栋采集69786栋、人口数据导入251186人,人口绑定房屋率达91%。共采集事件2449件、处置完成2229件、未处置完成220件,处置完成率91%。为以往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低效局面,提高了调解的协同性,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