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国字号”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 2021/11/27 19:36:09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加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1119日,该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副主任张勇、武增出席会议。会上,沈春耀向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受聘专家结合自身开展学术研究的实践,围绕备案审查制度的历史、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未来发展展望、合宪性审查与备案审查的关系以及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的定位、作用等做了发言。

沈春耀听取专家发言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备案审查制度取得长足发展,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方面的关注度也显著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连着宪法,连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连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意义重大。备案审查里面有合法性问题、适当性问题,也有合宪性问题,涉及宪法实施和监督问题,与国家法治建设和民主政治密切相关。

沈春耀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希望通过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这个新机制,进一步密切与专家的沟通联系、交流,从理论上为备案审查实践提供支撑,从法理上讲通、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据悉,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的专家咨询团队,承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等工作。马怀德、王锡锌、王锴、张翔、林来梵、林彦、郑磊、封丽霞、胡锦光、莫纪宏、秦前红、韩大元12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