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省药监局:“五诊”入企解难题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1/27 19:44:38
来源: 云南日报

“提高快检能力、加强近红外建模应用、实行在线监测、加强原料管控以避免带入非法添加物……”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率队来到云南白药集团,针对企业医用光辐射眼镜生产管理、执行化妆品新规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面对面开展服务,逐一提出可行性建议。“我们将严格生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云南白药集团相关人员对见面沟通非常满意,认为对企业业务的指导作用很大,希望活动多开展几次。

今年以来,类似的下企业解难题活动已开展多次,深受企业欢迎。省药监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推行“五诊”入企,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实到保障药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上。

“望诊”察实情。省药监局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解剖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闻诊”知诉求。省药监局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机制,为企业解难纾困。局领导先后带专班深入8个州市,面对面指导解决疫苗研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药学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问诊”求良策。省药监局多次组织我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全国试点企业、省局相关部门就我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以及相关工作召开专题讨论会,《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试行)》已出台并于111日起施行,将有效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备案、使用和医保支付等。目前已组织完成第一批101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的审定工作。

“切诊”解难题。省药监局变等企业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先后到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玉溪滇中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并就企业提出的产业发展、生产线改造提升、委托生产、仓库变更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回诊”促发展。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省药监局成立5个督导组,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形成了“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再次督查”的闭环式“回诊”长效机制,以扎实作风推动监管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