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保山开展冬季专项行动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发布时间: 2021/12/1 22:18:09
来源: 保山日报

11月23日起,保山市人民政府网公布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电话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二维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如果被拖欠工资,除了直接向用工所在县(市、区、园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投诉外,还可以拨打这些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也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保山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二维码, 进行“码”上举报、“码”上维权。所公布的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一接到电话,立即就会有工作人员“线下”去落实。

公布的信息还“温馨提示”广大农民工,如果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就工资报酬存在争议的,还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申请;如持有用人单位开具的工资欠条,还可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民事诉讼。

据介绍,保山市农村劳动力约有120万人,其中约有50万农民工常年在本地或市外务工,另每年约有10万外地农民工到保山务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了有30多个部门组成的保山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设清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保障农民工就业秩序。建筑领域,还建立起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和工程竣工验收制度,用工单位开工前,需要交纳一笔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每年冬春两季,还开展“暖春行动”“暖冬行动”等专项清欠工资工作,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事项包括农民工人身意外保险、安全生产培训等,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冬季行动中,市国资委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抽调1人到市清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上班,确保国有企业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电话和二维码公布以来,没有接到国企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电话。(董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