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普洱市宁洱县普义乡: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路径 让基层“末梢”变治理“前哨”

发布时间: 2022/11/7 23:39:53
来源: 中共普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普洱市宁洱县普义乡抓住“矛盾化解、平安守护、服务群众”三大重点,聚焦群众关心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堵点,聚焦打通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普洱样本,构建起“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提升普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铸牢基层“前哨”

党建通,则一通百通。普义乡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突出多元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以组织优势激活网格治理“末梢神经”,全面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探索成立以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和各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为主要成员,吸纳群众基础好、邻里关系好、协调沟通好的退休干部、普通党员、群众,共计 40 余人的“村级维稳巡防工作队”,构建起乡、村、组三级联防网格,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普义乡党委对维稳巡防队伍统一岗前思想教育、统一学习培训、统一处置流程、统一配发服装,佩戴红袖标,亮明身份。村民群众经常可以看见维稳巡防队中那些熟悉、亲切、可信任的身影化身巡防“前哨”,在普义乡的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躬身守护一方平安。

创新载体多元共治,打通服务“末梢”

围绕“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要求,推进基层治理阵地、载体建设,细化村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维稳巡防工作队如同一个“移动探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管理监督、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采取网格化管理、进村入户、干部下访等方式,随时关注了解辖区内社会稳定情况,做到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建立综治维稳信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维稳巡防工作队联席会议对全乡辖区内矛盾纠纷、信访案件、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等风险隐患进行集中分析研判,研究解决方案,明确包保化解责任。针对村级维稳巡防队伍难以解决的问题,建立“乡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书记”三级包保制度,压实责任,联动发力,有力破解了制约村民小组治理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的“话”有处说、“事”有人理、“难”有人帮,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就近回应、就地解决。

示范引领激发活力,增强自治“动力”

在具体实践探索中,通过抓住先进典型这个关键少数,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自治的热情和积极性,注重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全民齐参与治理模式。同时,发动身边党员示范带头干、领着群众干,最大程度凝聚各方资源,持续增强基层自治的内生动力。积极发挥优势,充分利用维稳巡防工作队在执法守法用法、邻里关系、诚实守信等社会公约中,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织牢干群基层社会治理“连心网”,积极开展村庄综合整治,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形成“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治理新格局。实现全乡三年无命案、无刑事案件、无群体上访平安新局面。今年以来,维稳巡防工作队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送法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组、进农户177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1次。示范带动12名同志成为普法志愿者、164名同志成为法律明白人,8名同志成为法治带头人。

社会治理千头万绪,排忧解难千方百计

探索打造多元主体共治共管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通难点堵点,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绘制了一幅基层治理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