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今年年底昆明近90%不动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将被化解

发布时间: 2021/7/26 16:02:5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自然杨茜)近日,昆明市盘龙区代区长高庚通过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并回答网友提问。接听当日针对教育政策、市容市貌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市民和网友进行交流,并针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盘龙区代区长高庚通过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

今年年底昆明市将有近90%的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交房多年,不动产证却迟迟无法办理,这一问题是不少“买房人”的苦恼。市长热线接听当日,有市民打进电话来反映,“自己所在的溪畔丽景小区交房多年,一直没有办到不动产权证,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针对这一问题,盘龙区代区长高庚表示,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期昆明市委市政府和我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的不动产证办理问题。目前,该小区已经作为重点项目纳入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攻坚行动中,预计今年年底全市将有近90%的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防汛减灾有成效

      在一个半小时的接听中,昆明市盘龙区代区长高庚通过云南网与网友进行互动,回复了网友提问。

      昆明目前已进入雨季,关于盘龙区如何加强防汛措施,解决道路积水、交通堵塞等问题。高庚表示,2019年以来,降雨多次造成白龙路与南院路交叉口、北辰大道车行天下、财富中心段、北京路金星立交桥等多处发生淹积水情况,对群众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在全市统筹安排下,我区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实施防汛补短板项目,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实施方案,一个点一个点的进行研判,并深入项目现场调研,把好项目建设方向,充分发挥项目效益。二是每年5月1日开始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工作。发生降雨时,第一时间调度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排查险情,确保洪涝及淹水点早发现、早处置。三是高位统筹,盘龙区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发生6小时50毫米降雨,由水务局局长调度指挥;发生3小时50毫米降雨,由分管副区长调度指挥;发生3小时内100毫米降雨,由我调度指挥。

      今年以来,盘龙区共发生7场中到大雨,通过“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强化快速响应和科学调度,我区重要淹积水点积水时间明显减少、积水深度明显降低、断交点位及时间明显减少。

      盘龙区代区长高庚通过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并回答网友提问。

老旧小区这样改造环境提升效果显著

      “老旧小区一楼公共区域乱占乱用,能否统一规划一下。”接听当日,关于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也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高庚表示,老旧小区一楼公共区域被占用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综合治理。盘龙区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已完成白塔路201号院、小龙组团等21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对明通巷42号、波罗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正在实施改造。根据每个老旧小区的具体实际,制定“一院一策”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重点解决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也将一楼公共区域乱占乱用的问题纳入改造提升改范围,进行了综合治理。

      通过改造,小区破损道路,绿化环境,配套设施,治安防控、消防安全,小区秩序等有效提升,小区公共空间通过清理、拆除、规整后,小区综合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取得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下一步,盘龙区将持续通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来提升小区人居环境,释放小区公共空间。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投入更多财政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二是加大拆违工作力度,统筹建立相关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大对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问题的清理力度;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改造后的小区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加强小区管理,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引导,动员老百姓不占用公共空间,主动清理释放小区公共空间。同时,我们已呼吁居民加强自治管理,发现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我们将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置,共建美好社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