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华宁县“三个聚焦”强力推进诉源治理 提升纠纷化解合力

发布时间: 2021/9/8 23:33:22
来源: 中共华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华宁县积极探索创新,在玉溪市范围内率先成立诉源治理中心,聚镇政府、镇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多方力量,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聚焦资源整合,“一盘棋”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更有力

      盘溪诉源治理中心202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诉源治理中心采用柜台式开放办公模式,面对面服务群众,直面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保障方面,成立了华宁县盘溪诉源治理领导小组,由县委政法委领导担任组长,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乡镇政法委员担任副组长,统筹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诉源治理工作全面规划和总体安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确定诉源治理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一部署诉源治理重大任务;指导、推动督促有关诉源治理重大政策措施的组织落实;建立落实诉源治理责任制,对各相关单位诉源治理工作开展督促检查、考评工作;总结推广诉源治理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推进诉源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人力配备方面,镇政府、镇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向诉源治理中心各派驻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选任两名特邀调解员,组成结构合理的专门工作团队,开展法律咨询、信访接访、纠纷分流、联系社区(村组)、调解指导、多元解纷、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

聚焦目标定位,“一站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更便捷

      华宁县盘溪诉源治理中心坚持“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诉源治理思路,打造“4+N”治理格局,构建以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为主,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治理格局。发挥基层自治能力,打造“4+1”治理模式,构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司法确认为一体的治理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动建设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职责定位方面,突出诉源治理工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突出“一站式”多元解纷,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平台功能集成建设,汇聚解纷资源,为当事人提供咨询、调解、司法确认等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解纷服务;突出“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设“纠纷诉前调解+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立案后委托调解”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实质性解决纠纷的能力;突出信访案件的实质性化解。

      职能定位方面,一是强化工作联动,分析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呈现的特点、问题和收案形势,向党委、政府及时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镇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接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敏感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反馈和应急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加强对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的日常联络、业务指导和工作培训,推动诉讼与非诉讼解决方式有机衔接,对调解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强化就地化解纠纷,对适宜调解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做好立案前委派调解、先行调解等工作,结合实际设置“名人调解室”“乡贤调解室”“行业调解室”等,广泛邀请社会力量参与诉前多元解纷。对涉及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工会以及国土、医疗等部门的纠纷,可以移送相关部门开展诉前委派调解,也可由诉源治理中心牵头、邀请部门派员共同参与化解,实现诉源治理中心与乡镇各部门预防化解纠纷的良性互动。根据当事人请求,对经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及时转入立案程序,简单案件就地开展速裁快审工作,实现快速解纷。三是前置诉讼服务。充分发挥“一站式”建设成果,将诉讼服务关口前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通为群众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是促进基层善治。以诉源治理中心为重点,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五老人员、乡贤人士作为联络员,建立覆盖辖区每一个社区(村组)的纠纷预防化解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诉源治理中心的纽带作用,培育民间调解、行业调解、志愿服务等诉源自治力量,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

聚焦源头治理,“一条心”狠抓矛盾纠纷化解见成效

      华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矛盾纠纷预防和源头治理,不断探索推进纠纷解决体系的多元化、立体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探索打造新时代华宁版“枫桥经验”,出台了《华宁县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部门联动、基层主抓、群众主体”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切实优化司法资源,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律师等资源,构建协同高效的非诉讼纠纷解决体系,利用人民调解员长期扎根基层积累的丰富调解经验,对起诉到盘溪法庭的纠纷开展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开展委托调解,并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对疑难案件积极采取多种调解方法,并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努力让群众用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完成纠纷化解,用最快的速度兑现合法利益诉求。

      盘溪诉源治理中心自2021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81起,其中,来信来访案件5起,纠纷调处案件65起,咨询案件9件,其他案件2起。事件处置情况为分流督办41起,组织调解22起,现场答复18起。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为当地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下一步,诉源治理中心将聚焦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将服务窗口前移,服务重心下移,持续推进诉讼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