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深度推进“智治勐腊”建设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新能源”

发布时间: 2021/9/10 17:54:54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办公室 勐腊县委政法委

      “智治”作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的重要抓手,其蕴藏的科技潜力与丰富形式,往往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中扮演着“奇兵”角色。尤其在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大考”,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建设既经受了考验也暴露了短板。推动“智治”建设成为了在探索有效管控、精准施治上的重要支撑保障。

      近年来,勐腊县紧跟时代步伐,在探索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上,把“智治”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升为重要的治理方式。统筹推进“智防风险”“智辅决策”“智助司法”“智利服务”,整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不断加快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推进“智防风险”。能否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是评价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重要指标。针对疫情防控风险,勐腊县委政法委在智能化查缉点建设方面首开先河,创新实施“强边固防小程序”,后经功能升级为“平安版纳”APP。通过智能化查缉,精准识别入县人员身份信息、行程信息,有效解决了卡点查缉不精准、查缉效能不高、入县人员管控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难等问题,真正做到了入县人员信息可分类、行程可掌握、风险可防控。倒逼县内人员登记注册,补齐底数不清短板。在管住人的基础上,保障了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开展,物质经济的合理流通。针对边境治理风险,创新“135+N”涉缅水域管控模式,构建多部门、多手段的边境治理体系,通过水(船只巡逻)陆(沿江布设卡点)空(空中无人机巡航)+数据(指挥中心信息化数据分析)的治理方式,实现一体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边控边模式,有效提升边境治理现代化水平。针对治安风险,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部位,依托“雪亮工程”等基础建设,实现视频、图像、单位、部门等数据汇聚与融合,进而借助数据碰撞、挖掘与分析。在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高效的指挥调度系统充分整合、合理调度社会治理资源,实现对社会治理中面临风险的事前预警与事中干预。针对公共风险,利用勐腊县综治信息服务平台搭建智能化监管体系,将各区域、领域、行业安全要素全部纳入综治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确保公共场所生产、生活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推进“智辅决策”。为推动市域社会稳定决策科学化,健全智辅决策机制。勐腊县政法委充分发挥大数据运用“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的功能作用,及时汇总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数据。通过建立“勐腊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出台《勐腊县科级领导不稳定问题隐患包案化解工作方案》,定期研判市域社会稳定态势,超前谋划应对之策,精准下达情况通报、预警通知书、工作提示函,不断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以往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

      推进“智助司法”。为积极构建政法跨部门信息化执法协作体系,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减少权力任性,防范冤假错案,提升司法质效。勐腊县制发《勐腊县推广应用政法跨部门信息化执法协作方案》《勐腊县推广应用省政法跨部门工作规则》,充分运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公检法案件、司法文书在大数据平台导入共享,减少事务性工作,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有效推动公检法部门衔接更加顺畅、监督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高效,让执法司法更加便民。

      推进“智利服务”。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是智治建设的价值所在。近年来,勐腊县各政法机关大力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建设,推动群众办事从“脚尖”向“指尖”转变,把服务窗口尽可能移到网上、连到掌心。

      勐腊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综治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信访服务中心“三中心一体化”建设,统筹政法机关职能,综合行业领域资源,欲实现办理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化解社会风险智能化的一站式服务。

      勐腊县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努力打造“智慧法院”,搭建了6个数字化科技法庭,实现录音录像功能同步,促进公正执法、阳光司法。打造“移动微法院”,开通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功能,实现诉讼服务一体化,支持当事人、代理人自主立案。至目前全县共生成网上裁判文书671份,直播庭审300余场次,累计观看6.5万人次。

      勐腊县公安局在教育整顿期间,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行户籍、车管等业务办理在线提前预约,引导群众通过“移动微端”“12123”等线上方式,实现业务“自助办、在线办、掌上办”。

      勐腊县司法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智能化调解,在全县推广和使用“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率先在勐腊镇、勐捧镇打造“智慧司法所”,奠定网上调解、云调解工作基础。自2019年来,全县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生成电子卷宗7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