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双柏检察助力民营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21/9/18 22:41:11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双柏县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持续做精做细做实。2021年9月14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春菊率第二、第三和第四检察部一行8人再次深入县内重点民营企业——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回访调研,开展驻点指导。

       在入驻服务企业座谈会上,检察机关紧扣企业上市风险点、生产经营新需求等关键问题向企业负责人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产品市场现状,以及该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需要县级层面支持解决等相关问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企业负责人对双柏县人民检察院深入企业走访回访驻点帮扶指导表示感谢,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上市评估相关事宜进行通报,并针对企业上市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摆开阐明,与检察机关一起共同展开探讨研究,从法律层面和法治思维角度对相关问题解决提供理念和路径,并对该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逐一进行审查,提出优化建议。

      在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检察机关一致认为: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而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只有把企业问题放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节”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服务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企业才能稳健成长,地方经济才能有序发展。

      立足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上市、正处评估阶段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检察机关与企业达成一致共识:作为一家依托国内特色天然香料资源进行综合精深加工,开发香精香料产品的国有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在上市评估的关键阶段,要有信心,也要有决心,多措并举抓生产,增效益,保稳健。检察机关要摒弃传统的“重监督、轻服务”“重打击、轻预防”“重办案、轻效果”等观念,树立主动、创新和全局的观念,并把这种观念活学活用到具体的服务企业制度机制创新和司法办案实践中,切实做到“旧貌换新颜”。

       一是要让理念“树”起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是双柏必将长期坚持推进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负责人和各生产经营环节的主要责任人,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并把该理念延伸传导到各车间、各岗位,确保安全生产、绿色经营。

      二是要让机制“活”起来。“合规”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违规”是企业风险的主要根源,企业方面要强化决策机制、订约履约机制、财物管理机制等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制度制定和制度落实加强风险识别,推进合规审查,强化风险应对,确保申报上市畅通无阻。

      三是要让企业“好”起来。森美达公司身负云南省重点督办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更要载誉前行,在全企业、各车间把准方向,做优细节,在上市关键阶段面对困难不躲、遇到矛盾不绕、解决问题不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开拓进取,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守正创新,让企业从好走向更好。

      四是要让监督“灵”起来。检察机关要把监督职责、保护民生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造亲清检企关系,以检察工作视角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借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之“船”,做好检察监督的社会治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