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怒江州福贡边境管理大队“五个聚焦”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5 19:30:39
来源: 中共怒江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怒江州福贡边境管理大队

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愁盼问题,怒江州福贡边境管理大队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正确导向,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要求,积极引导全大队民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聚焦警务前移。全面优化派出所及警务室勤务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下的警务前移新机制,结合辖区实际划分警务区,指定专人包干,民警从“下辖区”变为“在辖区”,实现社区民警“警情就近处理、纠纷就近调解、服务就近办理”,开启了“警务前移、群众便利”的新工作模式,不断发挥和提升警务室“便民站”作用。

聚焦法治宣传。立足辖区实际,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通过进村寨、进校园、进企业等方式将法律服务“面对面”送到群众身边,重点对《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同时,向群众讲解有关禁毒、反邪教、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自身防范意识。

聚焦矛盾化解。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群众家中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对走访中掌握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等进行逐一排查、逐一登记、分类处理,联合村级党组织、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开展源头治理,努力形成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苗头消化在萌芽状态。

聚焦校园安全。建立健全“专人联络、校所联动、平安联创、应急联动”的“四联”工作机制,定期对在校师生和保安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培训,针对校园安全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组织专人对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涉校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涉校涉师生隐患线索,在学生上下学的重要时段,站好“护学岗”,加强亮灯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全天候守护校园安全,严防出现校园安全事件。

聚焦服务便利。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效,落地落实便民措施,推行证照“三办”服务:为地处偏远、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办”服务,用民警多跑腿来打通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忙群众和外地赶来办户办证群众的办理证件需求提供“延时”服务,确保办事群众不跑空、不白跑,让群众满意而归;为群众有紧急情况急需办理的推出“救助”服务,确保最短时间内办结,极大满足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