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聚焦聚力“三位一体”“一站式”诉讼服务楚雄品牌打造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 2022/5/7 22:22:09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两级法院把为群众解忧、为正义提速作为“一站式”建设的根本目标,围绕诉源治理、繁简分流、线上线下“三位一体”狠抓落实,在“一站式”建设中全力打造诉讼服务楚雄品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稳步提升。2019年以来,楚雄州两级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稳居全省前列,姚安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凝聚力量”推进诉源治理,纠纷化解实现“多元化”。楚雄州中院会同州委政法委制定《关于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部门参与、基层自治、共建共治”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将矛盾纠纷增长率、民商事纠纷万人成讼率等指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实现诉源治理由法院“单干”到全州各部门“一起干”的转变提升。依托基层法院“诉前调解委派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站”“乡镇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平台,建立“一庭(人民法庭)两所(派出所、司法所)一中心(综治中心)一室(派驻检察室)”的多元解纷衔接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村组综治干部、人民调解员等作用,综合调处矛盾纠纷,聚集解纷资源和工作力量推进诉源治理、基层治理。姚安县法院的“梅葛调解”“民歌法庭”等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大姚县法院探索一个法官工作室、加两个员额法官、加多个调解组织的“1+2+N 诉源治理模式”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

“分调裁审”推进梯次解纷,矛盾化解驶入“快车道”。构建民商事纠纷“前置、简案、类案”三分流模式,将小额诉讼、物业等争议不大的民事纠纷分流至特邀调解组织诉前调解,把简单民商事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审理,把涉家事、房地产等批案分流至固定审判团队审理。前移办案关口,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11个快审团队,用25.16%的办案力量办理69.5%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33.4天,让诉讼服务中心既能“挂号”、又能“快治病”“治好病”。

“线上线下”同向聚焦发力,诉讼服务呈现“立体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畅通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渠道,实现了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全面推行在线诉讼、在线调解,推动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电子签名、电子送达全程衔接联通,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诉讼群众少跑腿,减轻群众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