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元谋县为优化营商环境 以“好差评”促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 2022/5/13 21:56:35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为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同时更加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元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运用,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厘清政务服务事项。一是梳理权责清单。指导县乡两级47个部门完成本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公布,实现同一事项的事项名称、基本编码、设定依据、事项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完善办事指南。根据“五级十二同”原则,规范化办事指南,确保云南政务服务网上的咨询方式、监督方式、办理时间、办理地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要素与线下一一对应,准确率达100%,精准指引企业、群众“掌上办”。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一是规范审批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优流程、优服务、优模式,促进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同步运行、审批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建立了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二是规范窗口设置。在政务服务大厅合理设置服务标识和办事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集中服务”,科学合力设置窗口,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原则上实现了集中办理、异地可办。三是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将民生高频事项纳入“一部手机办事通”办理,基本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四是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设立了咨询台和志愿者服务岗,引导使用自助服务平台,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将评价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等级,对服务态度、办事内容、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态度、服务便捷度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评价,由信息网络股工作人员负责做好全县各部门政务服务评价数据汇总,评价数据实时全量归集上报,实现全流程、全渠道、全方位的服务评价管控。

畅通评价渠道。依托云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短信评价、手机APP评价、“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语音短信提示评价、二维码评价等渠道及时开展评价,做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有效监督工作服务质量,促使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意识。

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机制。对举报投诉、“差评”等问题安排专人开展调查处理,予以回应、立行立改;同时,建立健全“好差评”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将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评价和作为单位、个人年度考核及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聚焦“差评”重整改。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对评价主体的评价情况,按照一定比例抽取开展回访调查,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低的服务事项进行全覆盖回访调查,找到差评或问题的根源,力求做到办事企业和群众100%满意,以及时有力的评价监督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再提升、服务再提质、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季度,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办理事项共78544件,办结率100%,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2498件,公共服务事项64133件,商事服务办件1913件,跨省通办办件102件;截至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评价覆盖率16.41%,主动评价率97.39%,好评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