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普洱市深化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 促进公证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 2023/3/21 10:09:56
来源: 中共普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云南省普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主动转变服务方式,优化公证程序,提升公证质量,将便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提升群众对公证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普洱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普洱市正元公证处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引导该公证处发挥预防性法律服务优势作用,激发队伍活力,确保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将改革效能转化为服务动能。

期间,该公证处逐步建立健全《普洱市正元公证处组织架构和部门岗位设置说明》等规章制度;积极推进业务发展,深耕涉外、民事、家事、金融、不动产、经济、保全证据等传统业务领域,并进一步在精准化上下功夫,拓展公证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墨江、宁洱、澜沧、江城及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

2022年5月,普洱市各公证处设立“涉企绿色通道”和“涉企公证咨询窗口”,将涉企公证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并提供预约办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材料不足先受理服务、办结完成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便企措施”,并在受理过程中采取公证人员与企业人员“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针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最优公证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在公证法律服务上的新需求。

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便民措施,实行证后延伸代办,提供证后服务及代办认证;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核实”“上门办证”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提高监督效力,让民生工程合民意暖民心;启用线上电子公证平台,积极推行“零接触”远程线上公证服务,实现了公证服务“零延迟”。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公证部门共受理涉企公证564件,为群众办实事34件,共办结电子公证事项22件。

普洱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公证质量管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强化公证事项的受理、审查、审批、出证、归档5个环节的管理,稳步提升公证服务效能,助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