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云南戒毒系统深化“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6/23 21:27:35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全面普及防范知识,切实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云南省戒毒系统认真履行法治宣传和禁毒教育职能,着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启动“6.26”国际禁毒日系列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显著的主题宣传活动。

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建融合

      云南省戒毒系统将禁毒宣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突出党建融合优势,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禁毒宣传中,为小学生们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专题讲座和禁毒主题宣传,让同学们明白热爱祖国首先就是要做热爱党拥护党、认真学习、遵守法律的合格公民。

      昆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推动社区禁毒宣传成为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的主要措施,党员民警与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不忘入党初心和从警誓言,牢记戒毒使命,守好戒毒工作主阵地。

强化全面统筹深化活动融合

      云南省戒毒系统将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帮扶、“四史”宣传教育、平安云南建设、民法典普法、禁毒法宣传、“中华魂”读书活动等深度融合,科学统筹安排,协调推动落实。

      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走进丽江市宁蒗县蝉战河乡驻村前沿,开展“助力教育事业 推动乡村振兴”图书捐助活动,将法律、科技和农业图书送到乡村小学,送到农村家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以“中华魂”读书活动为载体,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为小学生讲党史故事、讲法律常识,组织知识竞赛,引导少先队员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

强化平台协同推动渠道融合

      发挥禁毒宣传多平台作用,利用线上优势和政府协同力量,深入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受众规模。

      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同步运转,向大学生们推介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平台方便快捷地推送禁毒知识,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率。

      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融入社会宣传平台,积极参加州政府组织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派出法治宣传员到中小学校开展“禁毒防艾 法治校园”主题宣传。

聚焦重点人群实施个性宣传

      针对不同社会人群的特点,按照青少年的需求,制定个性宣传方案,有侧重地开展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针对性强,效果显著。

      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大中专院校学生作为重点宣传对象,走进院校,开展大学生自我保护和毒品防范教育宣讲,帮助学生们安全融入社会。

      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针对未成年人认知能力不足、好奇心重等特点,采取情景剧、播放视频等形式,对小学生群体进行识毒拒毒训练。

聚焦形势任务实施特色宣传

      将毒品危害重灾区和禁毒斗争前沿作为重点区域,将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符合禁毒戒毒形势任务的宣传,更好地服务地方禁毒工作大局。

      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地域特点,走进小学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的禁毒系列宣讲活动,让学生们清醒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拒毒防范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托后续照管工作站,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走访慰问。活动以未成年子女心理疏导和信心鼓舞为主要内容,在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家人戒毒的同时,树立自信自强意识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全省戒毒系统在省戒毒管理局的统一安排下,各强戒所抽调100余名宣传骨干力量组成禁毒宣传队,采取主题宣讲、视频授课、情景模拟、禁毒宣誓、签字承诺、仿真毒品展示、线上线下竞答等形式,深入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和拒毒防范教育。截至6月中旬,全系统累计开展禁毒宣传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图册5000余份,扫码关注宣传公众号3000余人次,组织大型禁毒宣誓活动5场,参加人数达到2.5万人。

      全省戒毒系统还将持续发力,力争年内开展禁毒宣讲达到100场次以上,教育受众覆盖10万人次,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禁毒法治宣传影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