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宁蒗县:打造村级法治文化示范阵地

发布时间: 2021/7/7 21:59:03
来源: 中共丽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村级法治文化阵地的教育示范作用,提升宁蒗县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宁蒗县司法局将村级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一,在干河子社区建成首个村级法治文化示范阵地。阵地建成后将成为基层群众接受法治文化教育熏陶、学习法律法规的场所。

      干河子社区地处宁蒗县大兴街道办事处城郊结合部,辖区共有居民1120户3786人,是宁蒗县建设全省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干河子社区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其他乡(镇)迁移到该社区居住的农户逐年增多,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干河子社区个体工商、汽修等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增多。宁蒗县司法局依托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农贸市场,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标识碑和专题宣传栏;依托社区办公设施,建立了法律宣讲室、法治活动室、法治图书室。示范阵地宣传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禁毒防艾知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并充分与村规民约相结合。宣传材料与现有绿化环节、办公设施相融合,形成集工作、生活、休闲、学习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平台,使法治宣传教育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干河子社区法治文化示范阵地的建成,不仅对提升辖区居民法治素养、推动区域社会治理具有现实意义,还具有为全县法治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示范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