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建水县“送法进村” 精准法治体检

发布时间: 2022/5/7 22:23:21
来源: 中共红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红河州建水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司法所人员、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到利民乡清溪村开展送法进村活动,为村民送上了一场丰富的法治大餐。

法治讲座上,云南谣光(建水)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召君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清溪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各村民小组长等人员讲解了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相邻权等与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讲述了群众身边易发生的法治案例,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引导村干部遵守法律,尊重敬畏法律,做真正的法律明白人。

讲座结束后,法律服务团队就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技巧、村规民约的制定、集体经济合同的签订、宅基地纠纷、山林纠纷等具体问题进行“法律体检”活动,为村民生产生活和村庄治理寻诊把脉、开药赠方,有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今天的活动非常切合实际,既可以学习法律知识又可以就平时纠纷调解中遇到的问题得到指导,我觉得今天没有白来。”清溪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蒋学林说。

    今后,建水县司法局将全面启动“送法进村”活动,针对各村实际问题开展精准法治体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