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云南高院就认真开展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印发通知

发布时间: 2023/3/3 21:13:08
来源: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认真开展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全省法治宣传工作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面向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瞄准农村、边境、学校等重点地区,聚焦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纠纷等突出矛盾,实施分众化、个性化普法教育,增强普法质效。

要求全省法院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普法主力军作用。紧密结合业务工作,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恋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承包、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做好法治宣传。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宣判进村 (社区),向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派出法庭,确保每年巡回审判案件率不低于75%,对于命案的审判要到发案村 (社区)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宣判,并面向群众解读相关法律,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法院执行攻坚行动,深入宣传报道热点案件执行办案要务,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要求全省法院结合“法律六进”、公开开庭、巡回审判、蹲点调研、典型案例发布、重要普法节点等时机,深入基层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以人民法庭为支点的基层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引领吸收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法治宣传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大力推行巡回审判、马背法庭、溜索法官、双语调解等形式,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推动司法服务和资源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沉。

要求全省法院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省委部署的一项系统工程,要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普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和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