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云法网评:不回避不遮掩才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 2021/1/19 23:06:03
来源: 清风云南
       近日,云南卫视播出了4集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片中集中展示了在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的影响下,云南省内大范围、多领域、多层次的腐败现象,给世人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尤其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肃清秦光荣流毒的决心。
       秦光荣案案发后,云南在党中央领导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彻底铲除腐败土壤,全省上下为恢复云南良好政治生态齐心协力,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秦光荣在接棒“误了云南10年”的白恩培后,不仅没有整顿云南官场,而是在白恩培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拉山头、结帮派、做小圈子,致使云南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直至成为过去一段时间“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通过秦光荣圈内落马官员的现身说法,可见其做法既荒唐可笑,又令人震惊、引人深思。
      秦光荣之流的腐败,归根结底是信仰的丧失。针对秦光荣的流毒影响,云南竭力做好“下半篇文章”。不仅对涉事的问题官员进行全面查处,还对腐败现象进行了细致梳理,找准症结所在,以案促改,警钟长鸣。在对全省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云南省还制作警示教育宣传片,面向社会大众播出,用鲜明的态度和明确的目标接受人民监督,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只有得到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拥护,我们的政权才能稳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只有真正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信服。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云南省敢于自揭伤疤,不回避、不遮掩,将秦光荣的流毒暴露在阳光下,让人民监督,让人民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决心和态度。政府行为的正与不正,党员干部行为的端与不端,人民是最终的评判者。只有接受人民监督,听取人民意见,党和政府才能不断修正工作方法;不断审视自身行为,也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担当作为,因为人民才是党员干部的最大“靠山”。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做好表率,家风、政风自然也随之向好。各级监察机关要加强教育监督,使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把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当做党和人民考核和评价党员干部的一条标准。(王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