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曲靖市麒麟区益宁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4/20 23:05:30
来源: 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本网讯通讯员张月萍

      近年来,曲靖市麒麟区益宁街道积极推进“556”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彰显新发展的“党建+治理”新路子。

深化“党建引领”,突出“五安联治”

      一是平安网格精密“治域”,将辖区13.07平方公里以路分割、无缝衔接划分“党建+治理”网格146个,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科配备”的原则,通过“小组小区单独设、单位企业抓联合”的方式,深入推进“一网格一支部”建设。二是“平安联盟”精研“治难”,建立街道“大工委”主导、社区“大党委”负责、成员单位共为、居民市民参与的“党建+治理”体系,全面营造“工委、党委、支部纵向贯通,单位、企业、群众横向联动”的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格局。三是“平安商圈”精细“治市”,按照“党组织搭台、企业商户唱戏、广大群众参演”的思路,通过建立“红色商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引商、聚商、安商、宜商”的核心作用,着力实现“打造一个商圈,发动一批企业,规范各个行业”的自治自管目标。四是“平安家园”精心“治乱”,聚焦42个居民小组四通八达难防难控、58个商住小区“生人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通过小区成立党支部和党工委下沉小组督导的方式,积极引导物业企业“乱点变亮点”,带领居民小组“主动谋求创新”。五是“平安驿站”精准“治源”,聚焦市长热线投诉热、发现隐患问题不及时、不方便等实际,着力安全隐患、矛盾纠纷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治理,结合“红色驿站”进三区三场,合理完善应急处突、视频监控、民情民意收集等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平安驿站”的前沿治理效能。

传递“益家理念”,推进“五家联动”

      一是弘扬“良治家法”,紧扣基层法治建设的主题,围绕民法典、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把法律法规、公序良俗、民情民意融进居规民约,并通过挂钩年度集体经济分红等方式,切实增强居规民约的约束性。二是培育“群治家风”,大力宣扬“美好生活你我他,和谐平安靠大家”的生活理念,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抗疫先进等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调解员等十类最美“益家人”评选,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选树“贤治家长”,紧密结合“乡贤治理”要求,重点围绕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兵等群体,广泛挖掘“贤能人士”,积极传递“家乡情怀”,鼓励承担“家长责任”,并通过尊贤、爱贤、树贤、扬贤、馈贤,全面激发乡贤干事热情。四是强化“智治家管”,深入推进“雪亮工程—鹰眼计划”,完成1个街道视频调度中心、7个社区调度站、9700个高清探头、152个人脸识别、700多部对讲系统的建设运行;结合诉调对接,与区法院合作设立“云解纷”网络调解室,开展远程诉前调解的法律便民服务。五是塑造“严治家貌”,积极争当“八无社区”示范户,全面结合“平安细胞工程”,积极推进“八无小组”“八无小区”“八无市场”等创建活动,通过不断建立高标准、严要求的达标体系和重奖重惩的激励约束制度,全面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立竿见影、长效常治的工作格局,全力营造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

围绕“全面解纷”,完善“六化联调”

      一是建设“一站化”阵地,按照“整合人员、职责、场所、制度”的要求,建成占地10多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集党群服务、市域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来信来访、网格化调度指挥、应急处突等功能全面整合。二是设置“超市化”窗口,建成“前接后调”的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超市),开设城管、房管、市管、信访、司法等便民服务窗口,1名专职接访员和5名轮值人员按照超市接单、对口派单、部门理单、事件销单的流程,全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的流水线作业机制。三是实施“保姆化”代办,积极探索建立治安网格员矛盾纠纷包保代办机制,健全从初信初访,到首接首办,再到全程跟踪协办,最后全闭环化解的包保代办责任体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最多跑一地”,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的隐患遏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四是打造“专业化”队伍,依托“和事佬”调解室,全面整合治安调解员、法律服务员和乡贤理事会成员,通过金牌带队、学习强队、积分管队、激励活队,积极培育一批讲政治顾大局、成熟老练、经验丰富的专业化调解团队,目前已培养金牌调解员1人,注册调解员154人。五是开展“门诊化”调处,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设立了两间综合调解室,每天由两名熟悉“望、闻、问、切”的调解员“坐诊”,通过现场“问病因、治心病、治顽疾”,及时有效地进行疏导,高质高效地完成现场调处,有效避免了重复信访、反复投诉。2020年,共调解纠纷652件,调解率达100%。六是着力“闭环化”解纷,按照“一站受理、多元处理、源头治理、闭环管理”的思路,成立了街道首家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室、和事佬调解室和法院益宁“云解纷”工作室,创新了矛调中心旗舰店、小组小区红色驿站加盟店和现场调解流动店的调解品牌,全面建立站所与站所、社区与街道、街道与公检法司的联席联调联动机制,切实增强了人民、司法、行政“三调对接”“所所对接”“诉调对接”的治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