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直击云南边检第一线:既要抗击疫情,也要护航通关

发布时间: 2021/6/4 18:30: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6月4日电(记者庄北宁、王研)2日早上10时,小雨淅沥、空气略湿冷、晨雾才散。中国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混板分站执勤民警周啟斌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执勤班次,准备换班。

  周啟斌双手消毒后,取下面罩、摘帽、脱防护服、摘口罩,拨弄着湿透的制服,擦拭着冒汗的额头,长吁了一口气。

  去年3月31日开始,鉴于境外疫情不断恶化,云南省发布严控边境非必要人员往来的公告,口岸客运功能暂停,同时对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

  “把人管住、保货畅通”,这是18个月来周啟斌和同事最重要的职责。

  混板分站管辖的芒满通道是中缅西南边境重要贸易通道,大批缅甸产水果经此入关,销往国内各地。疫情前,单日出入境旅客超过7000人次,车流量可达3000辆次,货物进口量可达2万吨。

  “每天早上,出入境人员和车辆从早上6点就开始排队,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混板分站执勤一队队长张强说。

  境外疫情给边境贸易带来极大影响,也给边检机关口岸查控带来新挑战。为提高通关速度、最大限度服务边境贸易发展,混板分站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海关、卫健、口岸办等部门的联动合作,每2小时发布一次通关流量提示信息,要求各涉及货运企业指定专人,随时更新货运车辆直流情况和候检情况。

  今年3月下旬,受输入疫情影响,瑞丽姐告国门货运通道关闭,混板通道成为瑞丽边境贸易的唯一货运进出口渠道。

  “压力明显增加了,口岸货车流量也明显上升。”混板分站执勤三队教导员袁野说。“境外等待入境的车辆排起了长龙。疫情期间,肯定要做好疫情防控,但还是希望能够更多货物有机会入关。”一名边贸商人说。

  对于西瓜、哈密瓜等季节性水果和生鲜类农产品而言,推迟一天入关,意味着损失就要加上几成,有的商户因在国内签了订单,境外货物又进不来,两头受损。

  为缓解这一问题,芒满通道再次升级保障通关措施,连续推出延时通关、预约通关、绿色通关等多种优化措施。特别是闭关时间由下午6点推迟到晚上12点,解了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延长通关时间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一位商人坦言,“去年疫情暴发后,水果生意很难做,资金链差点断了,我们也知道境外状况,现在算是最好的结果了。”

  实施延时通关后,边检民警的执勤时间不仅增加三分之一,由于相邻口岸通道关闭,进出口货物的种类也从单纯以水果为主变得更加多样,查控压力陡然倍增。

  一天下来,有的民警最长执勤时间累计超过12个小时,还需要时刻面临噪音、尾气、油渍的污染,穿上防护装具没几分钟,身上就浑身都是汗。

  “这种形势下,边检民警真的不容易,他们是守护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司机杨辉说,“因为你真的不清楚,哪一车货物里面、甚至哪一本证件上面携带着病毒,这是真正的高风险执勤。”

  “头顶警徽、背靠国门,防境外输入疫情是场持久战,保货畅通也是我们的职责。”混板分站执勤一队教导员曹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