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第三组赴文山开展民法典宣讲

发布时间: 2020/10/9 22:35:00
来源: 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第三组

  2020年9月,第三宣讲组成员,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佴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龚睿、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栾敏先后奔赴文山州进行了七场民法典宣讲。

  佴彭分别于9月8日和9月17日在西畴县和州政府会堂进行了宣讲。在文山州政府进行的宣讲活动由文山州政协副主席熊朝康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设分会场,主会场约600人聆听宣讲。佴彭教授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过程和基本内容进行了讲授。整场报告框架明晰、内容详实,以民法典回应“时代之问”、“民族之问”和“社会热点之问”为主线,阐明了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让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龚睿分别于9月28日和9月29日在富宁县和广南县进行宣讲。广南县专题讲座设主会场和17个乡(镇)视频分会场。主会场300余人参加,分会场500余人参加。龚睿紧紧围绕编纂和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价值体系、《民法典》的宏观结构和内容体系等几个方面开展授课。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体讲解了每个篇章的亮点,用案例诠释了涉及每个人的法律利害关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知识性和适用性,对大家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涵和价值体系,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栾敏于9月14日、15日、16日分别到丘北县、砚山县和马关县进行宣讲。三个县的相关部门对此次宣讲都非常重视,事先做了充分准备,其中马关县除设主会场外,还采用视频技术将宣讲内容同步覆盖至各乡、镇机关、社区、市管所、国土所、交警中队、司法所、派出所、中小学、村委会等单位。栾敏从《民法典》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三大方面入手,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取法律条文解读、以案释法、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知识进行了全面解读。整场宣讲报告会内容紧凑、脉络清晰,在保证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的基础上,紧密贴合受众群体日常生活,产生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蒙古、白等20多个民族。重视民族问题,加强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通过此次民法典宣讲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知法守法的公民。宣讲活动贯彻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方针,顺应了“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