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28 11:44:58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为省司法厅内设副厅级机构,其前身为云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局,成立于1991年,为省财政一级预算拨款单位,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戒毒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参与制定地方性规章;编制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2、对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设置、布局、规划、改扩建等,向上级主管机关提出决策依据和工作建议;对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进行论证、报批并监督实施。

3、指导监督全省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组织指导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收治和调遣,组织实施教育矫治、戒毒治疗、禁毒宣传、警戒护卫、习艺劳动和生活保障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诊断评估。

4、组织实施全省戒毒系统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和主要经济运行计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指导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科技推广工作。

5、管理监督省直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经费预算、分配核发和国有资产;指导监督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财务管理工作;管理指导警用装备和承办政府采购事项。

6、管理指导全系统党的建设、警察职工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考察考核、任免推荐干部;协助管理州市属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指导全系统教育培训、机构编制、录用调配、警衔警务、警务督察工作;管理指导省直强制隔离戒毒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离退休、职工队伍、专业技术职务和劳动工资、社保优抚等工作。

7、管理指导全系统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执纪工作。

8、承办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设置办公室、所政管理处、戒毒指导处、教育矫治处、生活卫生处、政策法规处、财务处、习艺劳动处、场所规划处、后勤保障部、政治部(警务督察支队)、监察审计室等12个职能处(室)。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现辖14个强制管理戒毒所,其中:省属强戒所7个,州市强戒所7个;省委省政府已批准并正在新建1个省直强戒所和4个州市强戒所。纳入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均为行政单位,分别是:

1.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

2.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3.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

4.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

5.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

6.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

7.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8.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 。

(三)重点工作概述

我们将在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厅党委提出“戒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云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水平。

1.狠抓三项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场所布局调整和规划建设;

二是全力推进场所规范化建设;

三是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2.实现六个标准:

管理要一流、教育戒治要一流、场所文化要一流、场所环境要一流、干警队伍要一流、科技应用要一流。

3.全力推进事业发展

全力推进全系统企业体制改革,以此为契机,抓好几个规划:

一是按滇中新区的规划发展物流产业园;

二是建设中国昆明司法国际戒毒交流中心项目;

三是通过部分土地置换确保司法强戒系统的发展空间,规划的司法强戒系统戒毒人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8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8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71人,其中:行政编制2454人,事业编制17人。在职实有230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230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826人,其中: 离休 21人,退休 805人。

车辆编制149辆,实有车辆19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77,05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2,070.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14,987.7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7,058.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2,070.62万元,上年结转14,987.7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2,070.62万元(本级财力62,070.6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7,058.3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2,07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20.60万元,项目支出4,250.02万元。

(一)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公安-禁毒管理见注释。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9,620.23万元,主要用于各基层强戒所的各项生活开支,包括伙食费、被服费、水电费、日用品补助费、医疗卫生防护费、杂支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2,600.24万元,主要用于各基层强戒所的各项教育的开支,包括所政费、教育转化费、习艺费、强戒人员医院及医务所补助经费、技术装备消耗费、戒毒及传染病查治经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所政设施建设见注释。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见注释。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2.5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755.5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52.9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缴存。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47.7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缴存。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1.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缴存。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15.2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

(二)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40,397.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452.59万元,项目支出1,945.1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9,92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31.28万元,项目支出194.88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3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36.73万元,项目支出100.00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见注释。

资本性支出见注释。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10个,采购预算资金6,478.11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省戒毒管理局基本支出2018年预算为57,820.60万元, 同2017年预算52,679.13万元相比,增加5,141.47万元,变动原因主要为:工资津贴补贴改革调整及相应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

省戒毒管理局项目支出2018年预算为4250.02万元,2017年预算为3102万元,增加1148.02万元,增长37% ,变动原因主要为:将2017年年内追加调整预算的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项目纳入年初预算管理。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共计9,731.2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其中:

1.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1267.48万元;

2.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1407.23万元

3.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1937.5万元;

4.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690.66万元;

5.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1602.61万元;

6.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1759.54万元;

7.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709.67万元;

8.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 :356.5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云南省戒毒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

2018年2月27日

 

附:戒毒局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180129).xlsx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