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25 16:16:29 浏览次数: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见注释1

(二)机构设置情况

见注释2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云南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厅党委的部署要求,立足新组建后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职能定位,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紧紧围绕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大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以“六抓一考核”为抓手,努力在安全治理、教育戒治、医疗卫生、戒毒经济、智慧戒毒、场所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打造领先发展优势,以每个单项工作的创新创优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1、抓好基本模式的落地落实;

2、抓好基本规范的标准统一;

3、抓好基层基础的提质增效;

4、抓好戒毒经济的改革创新;

5、抓好智慧戒毒的统筹建设;

6、抓好队伍能力素质和基本技能的全面提升;

7、完善工作考核机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9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9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31人,其中:行政编制2,614人,事业编制17人。在职实有2,31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31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827人,其中:离休19人,退休808人。

车辆编制149辆,实有车辆176辆(含已报废处置2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5,04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044.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1.3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5,045.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5,044.29万元,上年结转1.3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044.29万元(本级财力65,044.2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045.6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5,044.29万元(不含上年结转1.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59.88万元,项目支出4,984.4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行政运行37,349.04万元,主要用于司法行政戒毒单位的基本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9,111.91万元,主要用于各基层强戒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的各项开支,包括伙食费、被服费、水电费、日用品补助费、医疗康复费、杂支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2,448.08万元,主要用于各基层强戒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的各项开支,包括教育矫治费、心理治疗费、习艺费、社会帮教费、回访调查费、传染病查治费、诊断评估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所政设施建设见注释3

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见注释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1.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743.84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5.30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62.9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56.6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8.4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其他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375.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条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43,27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13.71万元,项目支出1,957.9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0,038.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17.76万元,项目支出420.7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128.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8.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资本性支出见注释5

对企业补助见注释6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没有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的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没有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35个,采购预算资金13,861.01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条主要填写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对本年与上年同口径数据比对情况分析。)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省直系统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77.0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39.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79.53万元),公务接待费227.56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76.32万元,分项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相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费360万元,用于购置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救护车),2018年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故同2018年相比,此项增加360万元。主要是:近年来随着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省直戒毒系统收治吸毒人员数量持续增高,强戒人员患病率高、传染病多、危重病频发等问题凸显,强戒人员出所看病多、转诊多、救治多、抢救多成为常态,加之强戒所医疗资源匮乏,所与市区、总所与分所之间距离较远等问题,导致救护车的使用时间和频率大幅增加,各所目前在用的编制内10辆救护车已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及时有效救治强戒人员与救护车数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为切实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医疗救治工作,充分发挥好司法强制隔离戒毒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职能作用,服务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拟新购置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救护车),计360万元。

(2)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3.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行油耗和维修费统一管理,凭卡加油和维修、洗车定点,杜绝了浪费。二是认真落实公车改革制度,加强管理,严格派车审批。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30.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十条禁令的相关精神,对公务接待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并严格按预算执行。二是公务接待采取定点接待和强制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堵塞漏洞,力争最大优惠;三是公用经费实行限额控制管理办法,超支按比例减扣。

(二)基本支出预算

省直戒毒系统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数为60,059.88万元,同2018年预算数57,820.60万元相比,增加2,239.28万元,增长3.87%,变动原因主要为:工资津贴补贴调整及相应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三)项目支出预算

省直戒毒系统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数为4,984.41万元,同2018年预算数4823.01万元相比,增加161.4万元,增长3.35%,变动原因主要为:部分项目根据人员情况据实下达,同上年相比有微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共计5466.22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其中:

1.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856.37万元;

2.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796.63万元

3.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1127.72万元;

4.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320.78万元;

5.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853.26万元;

6.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565.94万元;

7.云南省第七强制隔离戒毒所:0万元;

7.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508.80万元;

8.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436.7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云南省戒毒管理局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云南省戒毒工作手册-内控制度分册》,根据“第3分册-预算业务控制”要求,成立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小组,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部门、预算绩效具体执行部门及其主要职责,明确绩效目标编制与审核要求及方法,严格绩效跟踪和评价过程,以进一步提高省戒毒局预算绩效评价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1 此项内容涉密

2 此项内容涉密

3 此项目涉密

4 此项目涉密

5 此项内容涉密

6 此项内容涉密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

2019221

 

附:3.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pdf

附件: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关于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情况的补充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