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1 10:38:50 浏览次数: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此项内容涉密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五抓一考核”为抓手,推进重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确保了场所安全稳定,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在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上有新作为。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有力服务禁毒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排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提升依法执法水平。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着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作为。围绕司法部的部署,以“五抓一考核”为具体抓手,全力推进云南戒毒工作跨越发展。三是强力推进教育戒治工作创新,着力在全面提升戒治质量上有新作为。创新教育矫治方法,探索戒毒医疗新方法,加强教育矫治优势项目的创新与研究,开展好社会帮教活动。四是逐步改善服务条件,着力在强化工作保障能力上有新作为。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提高项目编制质量,加强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考核监督,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后勤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局党委对物资采购工作要求,加大对招标环节的监督管理,增强对物资采购的计划性和时效性,抓好年度戒毒人员医疗和生活物资落实。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在不断厚植事业发展根基上有新作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19个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其中省直所8个、州市所11个(含已批待建的文山所、临沧所、怒江所),均为正处级,另设6个副处级分所。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均为行政单位。分别是:

    1、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

    2、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3、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

    4、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

    5、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

    6、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

    7、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8、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1、年末省属戒毒系统人员编制2631人(含省七所70人),其中:中央政法专项编制2614人,机关事业工勤编制17人;年末在职实有人数2446人,其中行政人员2432人(含工勤人员1人占行政编制),事业人员15人。

    2、离退休人员518人。其中:离休20人,退休498人。

   其他人员(辅助管理人员)452人。

   实有车辆编制152辆,在编实有车辆152辆。在编实有车辆较上年的176辆减少24辆,减幅为15.79%。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全年总收入103,977.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646.18万元,占总收入的87.18%;其他收入13,331.33万元,占总收入的12.82%。较上年总收入97,923.07万元增加6054.44万元,增幅为6.18%。主要原因为:自2017年起,执行新的省直强戒系统基本支出经费保证标准,强戒人员的经费保障有了大幅提高,但与实际需求之间仍有差距,经费保障仍有不足,其他收入大部分为从强戒企业转入弥补行政经费不足。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经费支出总计109,40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035.29万元,占总支出67.67%,项目支出35,364.98万元,占总支出32.33%。较上年总支出87,459.89万元,增加21,940.38万元,增幅为25.09%。主要原因为:一、年内人员较上年增加。业务量增大,公务活动增加,干警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增加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二、辅警费用支出增加。场所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要求愈来愈高,强戒人员收治规模不断扩大,民警编制职数过少,警力不足,辅警人数增加,管理成本上升;三、强戒人员业务费超支。年内新收治的强戒人员多,省内调遣和所内二次转移强戒人员次数频繁;四、所政设施维修任务艰巨,新所区配套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保障司法行政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为74035.29万元,较上年的67589.51万元增加6445.78万元,增幅为9.54%。主要原因分析:年内人员增加,收治强戒人员数量较上年增长,进而业务量增大,公务活动增加,干警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增加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3.5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3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司法行政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项目支出35364.98万元,较上年的19870.38万元增加15494.6万元,增幅为77.98%。部分具体项目开展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5万元。

  2、其余项目为涉密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9627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较上年的78317.46万元相比,增加了17955.04万元,增幅为22.93%。主要原因分析:一、年内人员较上年增加;二、年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大幅增加后,业务量增大,公务活动增加,干警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增加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三、强戒人员业务费超支,年内新收治的强戒人员多,省内调遣和所内二次转移强戒人员次数频繁;四、所政设施维修任务艰巨,新所区配套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2.公共安全(类)支出86529.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88%。主要用于禁毒管理和强制隔离禁毒工作开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88.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5.18%。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74.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1.43%。主要用于医疗保障;

  5.住房保障支出3375.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1%。主要用于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65.59万元,支出决算为331.54万元,完成预算的43.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1.49万元,完成预算的6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0.05万元,完成预算的23.21%。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114.35万元,下降25.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5.2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7.74万元,下降15.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1.41万元,下降43.41%。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事项实行限额控制管理办法,超支按比扣减;二是公务接待采取定点接待和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三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行油耗和维修费统一管理。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1.49万元,占75.86%;公务接待费支出80.05万元,占24.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1.4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1.4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52辆。主要用于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80.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0.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4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46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交流、学习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省属系统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80.8万元,较上年8087.92万元增加了292.8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年度内在职实有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等);年度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资产总额180885.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802.6万元,固定资产79146.6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3214.69万元,无形资产1721.6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4175.3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984.0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80885.63 

16802.6 

79146.68 

40051.76 

3064.22 

31402.34 

83214.69 

1721.6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26.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120.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2.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46.01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附: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2018年度部门绩效自评项目10(公开表格)陇川分所供水设施.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