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30 11:24:13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是省司法厅内设副厅级行政单位,组织机构为机关法人,省财政一级预算拨款。经省政府批准,于2010年10月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依法承担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实行管理、戒毒康复及教育矫治的职能。现有强制管理戒毒所14个及1个局机关,其中:省属强戒所7个,州市强戒所7个。内设6个副处级分所。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设立的绩效目标能够以量化或可衡量的指标反映资金使用的预期或执行结果。一是根据司法部、省政府等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完成工作职责,推进场所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戒毒事业发展。二是持续实现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严格执行云南戒毒模式,实现“六无”目标(无逃跑、无所内吸毒、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使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有效提升。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6年全年总收入74,923.43万元。比上年的59,577.64万元增加15,345.79万元,增幅为25.7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089.71万元,比上年的55,256.82万元增加10,832.89万元,增幅为19.6%,其他收入8,833.73万元比上年的4,320.83万元增加4,512.9万元增幅为104.44%.2016年经费支出总计76,05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67.26万元,占总支出的74.50%;项目支出19,391.75万元, 占总支出的25.50%。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省戒毒局财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戒毒工作方针政策,严格遵守《会计法》及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国家的财务规章制度,伴随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适应工作任务发展的需要。及时合理地编制经费预算,加强戒毒预算支出管理与核算,严格划分各项费用开支范围,执行国家有关费用开支标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认真执行行政经费预算,充分发挥财务服务保障职能,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年内为规范戒毒场所物资采购行为,加强监督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制定下发了《云南省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物资采购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省属强戒单位土地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戒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云南省戒毒局机关定向化保障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为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编制了《云南省戒毒工作手册——内部控制手册》上、中、下三册,包含了系统、机关、行政及企业等内容,覆盖单位所有部门及岗位,形成对各类工作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动态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部门预算更加规范化,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较好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有效,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从而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绩效目标设立的充分性、明确性、合理性,资金分配过程、投入方式、资金到位、预算执行和结果的科学规范、及时到位,预算执行进度按预期进行,资金使用经济高效,保障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绩效跟踪管理的安全高效。
(二)自评指标体系
       由于我省属毒品危害重灾区,顺利开展第四轮人民禁毒战争,实现省委省政府平安云南的部署,有效收容收治强戒人员,减少毒品危害,预防和控制治安案件,实现强戒人员传染病预防及控制,维护政权稳定,确保强戒场所安全稳定。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向财政申报的自评项目表成立项目自评小组。
2.组织实施
       按自评标准逐一进行项目打分,分析项目实施情况。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2016年,我局本着节俭节约的原则,合理投入和使用专项资金,使场所很多方面的工作得到加强。一是部份危房、配电设施、安全设施得到维修加固,使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二是部份警察及强戒人员的医疗、工作、生活、学习及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保证了强戒场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但是,由于资金缺口大,资金保障有限,我们面临的问题仍然较多。一是部份强戒场所所政设施老化,安全设施不配套,生产生活、学习条件较差,仍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二是编制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和警力严重不足,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缺口较大,给各强戒所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三是警察业务培训经费不足,影响了警察素质的提升;四是我省吸毒人员多,强戒人员强戒期限短,出入所的流动性大,防病治病工作任务重,检查出来的携带各种传染病毒的强戒人员面临着急需治疗和预防扩散的现实,没有职业防护专项经费来源,警察职业暴露危险不能有效控制。四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规范化管理资金缺乏;五是信息化发展建设项目资金不足;六是后续延伸管理工作无经费保障。为此,希望上级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省强戒单位专项经费的支持,使强戒所在所政设施、技术装备、教育工作、戒毒治疗、防治传染病方面有经常性经费保障,以便强戒所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戒毒人员经费虽然保证及时、充分,但场所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收治任务重,压力大,场所爆满,场所设施设备不完善、不配套与超规模收治矛盾突出,场所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收治吸食新型毒品、混合毒品人员的比例不断加大,特别是新收治人员戒断症状反应明显,容易出现幻觉、狂躁、妄想等精神症状,防脱逃、防所内死亡的任务重、压力大,需要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继续支持和关心戒毒事业,保证并且加大戒毒工作的资金保障及政策支持。
     (二)推进场所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任务艰巨,资金缺口大。结合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强戒场所在管理制度、工作标准、信息化建设、设施装备、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推进此项工作的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大。
     (三)队伍素质有待提升。在保证资金高效使用的同时,要进一步强素质、转作风、提效率,结合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的形势任务,少数警察的思想观念陈旧,专业化水平不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与戒毒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在以后项目执行过程中,运用结果及时掌控项目的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有效预防及纠正偏离预算绩效目标的行为。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需进一步加强制度性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促进绩效结果运用。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