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行政复议普法进机关

日期:2020-05-21 10:55:29来自:个旧市司法局 王晶品访问次数:

个旧市行政复议普法进机关

 

为深入宣传行政复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复议法律知识的学习,使其深入了解行政复议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地位,自觉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动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实施,2020519日上午,个旧市司法局组织全市重点行政执法领域部门相关人员学习了行政复议法律法规,来自全市13家重点行政执法领域部门的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及乡镇司法所所长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王晶品介绍了行政复议制度的历史与现状,对相关重点法条进行解读,着重就行政主体在复议过程中如何制作答复书、准备证据材料进行了讲解。通过组织本次学习,有助于增强我市重点执法领域干部职工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个旧市司法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强化意识、负起责任,作为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宣传,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普法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