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0-06-03 09:42:51来自: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省司法厅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确保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202061日下午,省司法厅在昆明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昆明市及其县(市、区)、玉溪市、曲靖市、楚雄州司法局负责人、行政复议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钧到会听取意见并提出工作要求。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负责人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中央有关“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地方先行”的改革步骤和县级以上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改革思路。同时提出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经拉开帷幕,改革后全省行政复议机关将大幅减少,行政复议案件将集中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特别是州市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受理的案件数量会大幅增长,现实的问题和困难也将接踵而来,应当提前研判,做好相应的思想工作准备。

参加调研座谈的人员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本地区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从行政复议机构设置、行政复议人员合理调配、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和建立与行政审判机关良性互动机制等方面对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钧副厅长指出,通过大家在调研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反映出,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识是到位的、态度是明确的、焦点是集中的、困难是实在的、诉求是一致的,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早谋划、切实做好体制改革准备工作,认真研读中央改革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中央有关改革要求,取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理解和支持;抓住契机、推动复议工作上新台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同时加强与本级各政府部门的沟通,指导部门在改革前继续办理好复议案件,并做好改革后的工作对接。

本次调研座谈会为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前期调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第一手资料。下一步,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深入有关单位进行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