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日期:2019-10-08 09:28:13来自:曲靖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曲靖市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

系列宣传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提高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信力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作用,曲靖市广泛深入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一、全市统一安排部署

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曲靖市积极统一安排部署宣传活动,要求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机构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融媒体等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活动氛围。截至2019年9月,全市各部门及各县(市、区)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二、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鉴于机构改革后复议办案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法的贯彻落实效果,曲靖市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对全市行政复议办案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帮助提高办案能力。

曲靖市法治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含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专题培训)

曲靖市税务系统行政复议专题培训现场

三、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2019年9月29日,由曲靖市司法局主办、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议为民定纷止争”专题宣传活动在珠江源广场正式举行。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申请条件、流程、办理过程等法律知识;现场还设立了宣传咨询点,市、区两级复议人员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行政复议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活动当日,共向广大市民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待现场咨询群众130余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曲靖市还录制了行政复议“以案释法”专题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形象生动地向群众讲解行政复议在依法维权、定纷止争中的作用,制作完成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播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议为民定纷止争”专题宣传活动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议为民定纷止争”专题宣传活动现场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行政复议的性质、特点、作用、程序及受理范围,拓宽了群众的维权渠道,提升了群众的维权意识,为推动曲靖市行政复议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