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日期:2019-10-30 09:16:25来自: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云南省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

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上半年司法部办公厅对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从宣传内容、具体做法和工作要求3方面对全省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机构迅速行动,制定宣传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宣传活动,对宣传场地、宣传材料、宣传人员等事项做了精心准备,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对行政复议制度优越性、受案范围、申请要求、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一、开展行政复议法培训

部分单位采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座谈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业务培训等方式集中学习行政复议法相关知识。省水利厅以视频方式举办全省水利系统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题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执业律师进行授课。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全省有关州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旁听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和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将行政复议基本知识作为“2019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省林业和草原局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复议相关知识专题培训,并局机关进行行政复议法知识考试。曲靖市邀请法官、法学教授、律师专题讲解行政复议法,全市各部门共组织行政复议法专题讲座120余场次。临沧市司法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行政复议法律知识列入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会等专题学习内容。丽江市司法局对干部职工进行行政复议常见问题及典型案例集中学习培训。迪庆州组织了行政复议业务培训班。

二、利用传统媒体宣传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设立咨询台、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材料、显示屏滚动播出等传统方式进行宣传。省司法厅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一期行政复议《以案释法》并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民生关注》栏目中播出,在《云南法制报》专版刊登了《行政复议法施行20年云南成就》《行政复议制度基本知识问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厅机关服务中心、建设注册考试中心、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等有服务窗口的厅属单位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行政复议法宣传。省卫计委组织卫生部门在医院门诊楼、收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省审计厅在厅机关办公楼一层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昭通市在昭通市广播电台专题播出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案例说法节目。楚雄州全州(县、乡)通过广播集中宣传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

三、利用网络优势宣传

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省司法厅通过“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了《云南行政复议20年》等5篇宣传文章。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利用12333和96128专线、云南人社手机报、云南人才网及“就业彩云南”微博等平台推送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省交通运输厅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行政复议宣传专栏。省林业和草原局在门户网站公布行政复议办事指南及工作动态。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编制了《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人角度知识问答(26问)》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保山市在“保山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行政复议法律知识。西双版纳州在“雨林景洪手机台”推送发布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相关新闻。

四、落实社会普法工作

一是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采取集中宣讲、街头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展板、制作社区专题板报、法制宣传车上街宣传等多种方式对行政复议有关知识进行宣传。省民政厅结合民政重要事件节点和调研等机会,开展面向社会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活动;省商务厅结合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开展普法工作;全省各州市组织相关部门统一在城市中心广场进行集中宣传;德宏州利用秋季校园安全周、开门节等民族宗教节庆日、重要节庆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迪庆州在《行政复议申请指南》等宣传材料上公布行政复议窗口联系电话。二是邀请行政复议专家、法律顾问到社区或者人员密集场所,以宣讲、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进行现场宣传。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到昆明市船房社区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普洱市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工地活动;西双版纳州结合登革热防治、扫黑除恶、创文宣传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入社区、挂钩村(居)民家中发放宣传材料;文山州开展“农民工文化节”法治宣传和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

五、建立长效宣传机制

案件数量较多的行政复议机构设置行政复议接待室听证室,为当事人来访和参加听证提供便利在行政复议接待场所公示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工作流程,免费提供行政复议申请格式文本;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机构名称、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省司法厅在云南司法行政网“行政复议”版块公布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及相关材料,开设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栏目。省广播电视局利用“法治在线--以案释法”平台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等法律知识宣传工作。全省各州、市、县、区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行政复议受理咨询窗口,并结合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和重点工作进行行政复议法宣传。省司法厅通过发通知和通报、电话督促指导、QQ工作群交流、当场演示等方式,在全省大力推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使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信息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