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议精神

日期:2020-08-14 16:14:24来自:红河州司法局访问次数:

红河州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

省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议精神

 

2020811日,红河州司法局在蒙自召开全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议精神。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洪及全州13分管行政复议机构的领导和行政复议业务工作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州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周春红主持。

会议传达了省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议情况,重点传达学习了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钧同志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各县近五年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2019年机构改革后行政复议机构设立、人员编制等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下一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原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重点对中央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方向、路径原则、方式和措施进行座谈、研讨,进一步提高与会同志参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行动自觉。

通过学习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对于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完善行政复议机制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强力助推器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洪同志充分肯定全州各县五年来行政复议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对体制改革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全州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提出三方面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正式拉开了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序幕各地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坚决拥护坚决执行,统筹谋划、认真部署,抓住难得的改革机遇,通过改革的方式逐步解决体制机制等长期困扰行政复议工作的问题。二要提振精神。尽管目前行政复议工作还存在短板群众认知度较低,“不知道行政复议、不会申请行政复议、不敢选择行政复议”的情况比较普遍,行政复议机构办公(案)条件不尽人意,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与事(案)不相匹配,别是改革后面临案件数量增多但人员调剂困难等问题。各地一定要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主人公和奋斗者姿态、以钉钉子精神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全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实施。三要提前谋划。各地要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汇报好,向领导班子广大干部职工传达好中央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测算好案件数量、类别、占比,办公条件、办案人员数量,经费保障等事项,为切实落实中央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奠定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