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与“民”同庭化解行政争议 多部门旁听亲历以案释法

日期:2020-11-24 12:19:03来自:丽江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官”与“民”同庭化解行政争议

多部门旁听亲历以案释法

——丽江市司法局组织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活动

 

2020年11月20日上午,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韩某某不服治安管理行政处罚纠纷上诉一案,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田锐文作为丽江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本案是丽江市人民政府首次由分管副市长出庭应诉的行政应诉案件。丽江市司法局组织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四十余名干部职工参与现场庭审旁听,并要求相关单位同步收看庭审网络直播。

 

庭审现场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与程序,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司法解释有关规定,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关键少数”的作用,7月1日以来发生的3件以丽江市人民政府为被告或者被上诉人的行政诉讼案件均由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做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覆盖。

 

庭审现场


本次丽江市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旁听行政应诉案件庭审,了解行政争议解决过程,切身感受法治现场氛围,对各级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加强法治意识、增强履职本领和提高执法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旁听人员纷纷表示,近距离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程序,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同时,旁听庭审也能够让行政执法人员更加直观了解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帮助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捍卫法律权威,规范行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