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到玉溪市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工作

日期:2021-04-27 09:33:40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到玉溪市

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工作

 

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安排部署,2021422日,由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有关同志组成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深入玉溪市及江川区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调研。

上午,调研组听取了玉溪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师文同志关于基层法治建设情况汇报,与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抚仙湖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红塔区司法局有关同志进行座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云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下午,调研组与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有关同志就调研事项进行交流,重点就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问题进行探讨,并深入九溪镇司法所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玉溪市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在少数民族自治县配备“双语”法官、检察官,红塔区创新政府法律顾问统一管理机制,江川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功能化解矛盾纠纷等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成功地作了经验交流。调研组希望玉溪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推进县域、乡镇、村居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