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调研

日期:2021-08-13 16:28:34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省司法厅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调研

 

全面推进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有关要求,2021年8月9日至11日,省司法厅派出2个调研组分赴昭通、保山、怒江等州、市,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实地调研。


 

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州、市、县、区贯彻落实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情况、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改革期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交接情况、行政复议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各单位对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各地近年来行政复议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神贯注、不折不扣将本地区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抓到底;二是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集中行政复议职责、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配齐配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人员等硬指标、硬任务如期完成;三是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扭住机构编制核定、人员配备到位、机构挂牌用章、办案设施保障等关键问题,倒排工期、细化进度,如期实现改革目标;四是努力加快改革进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务必充分认识到改革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五是不断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加快形成职权法定、分工明确、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便民化、高效化,高效快捷地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六是持续抓好学习宣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行政复议制度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