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安排调研组到昆明和玉溪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

日期:2021-09-27 17:15:4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省司法厅安排调研组到昆明和玉溪

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对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指导,2021年9月16日至9月18日,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3名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昆明市、玉溪市开展专项工作调研,与司法局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昆明市、玉溪市及其各县(市、区)司法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地近三年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办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改革期间工作交接、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等情况,反映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昆明市、玉溪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针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别进行了回应和解答,表示将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具体分析各地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并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调研组同时对做好下一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借助复议体制改革机遇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复议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全面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在今年内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推动行政复议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三是依法办理案件,平稳有序地做好改革过渡期间各项工作交接,通过个案办理加强层级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有效化解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