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复议为民促迪庆和谐

日期:2021-11-23 14:57:51来自:迪庆州司法局 王琼仙访问次数:

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秉承复议为民理念,不忘行政复议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让行政复议成为群众化解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为推进迪庆州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复议亮剑纠执法

“为你们点赞!感谢你们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依法纠错工作作风,相信在你们的工作推动之下,迪庆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的内生动力将进一步加强。迪庆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的自觉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是今年11月云南迪庆一家民营企业向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表达的一番发自肺腑话。

给了企业希望的,正是行政复议。20215月,行政执法机关以该民营企业违法排污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20217月,该企业走上了行政复议之路,向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202110月,经书面审查和实地核查,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在认定事实过程中现场勘查存在问题,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及时与企业和行政执法机关主动沟通,指明行政处罚决定存在的问题,分析症结。行政执法机关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全面采纳复议机构意见,组织召开案件审查会议撤销了对该企业的行政处罚。与此同时,企业自行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案件终止。

这就是迪庆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之后的现状——作为行政系统内部自我纠错的机制,曾经被怀疑有可能的“官官相护”,实则“刀刃向内”,行政复议不再是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的“过渡程序”。


二、复议为民促和谐

对违法行政行为的严苛监督背后,是坚决维护人民权益的一腔热情。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渠道。通过依法维权不断增强群众法治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是行政复议的重要使命。自2016年以来,迪庆州行政复议案件以53%的年均增长率逐年上升,案件类型覆盖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到市场监管、婚姻登记、政府采购等。2013年至2020年迪庆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69件,其中调解、和解后撤回行政复议申请32件,调解、和解率达11.9%2019年起,迪庆州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数量已经超过同期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成为云南省迪庆州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同时,迪庆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通过印制藏汉、傈僳汉等双语宣传口袋册,扩大行政复议宣传面,延伸行政复议受理渠道。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秉承“有案能调,有案必调”的原则,大力推进审理前调解、审理中调解、审理后和解,从法律、道德、情理等方面做好案件调解工作,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真正达到定分止争。为了让群众享受高质量、便利有温度的行政复议服务,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还将传统“被动书面审理”办案模式变为“主动现场勘查”办案,使用本地民族语言,深入牛场、雪山、草甸、河谷,加大对土(林)地纠纷、生态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行政复议案件现场调查办理力度,切实打通复议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三、复议为民助成长

东风吹开花千树,雪绽寒梅满庭香。20214月,云南省委和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确定了“努力把迪庆藏族自治州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目标定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迪庆州行政复议办公室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原则,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协调解决编制调配问题,积极推进职责整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法治理念,打造一支能担当的行政复议队伍,“用心”、“用情”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既感同身受地理解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盼,又设身处地地体谅当事人渴望权利兑现的焦急心情,让法治工作有温度,真正让“小复议”发挥“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