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个革命”相关要求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基层调研

日期:2022-06-22 10:31:12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今年是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效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掌握基层司法行政系统复议工作有关情况,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要求,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三处相关同志赴昆明市和呈贡区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昆明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场所、办案设备等硬件配备情况,听取昆明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理征地类行政争议案件以及行政复议案件重复申请等情况汇报。会上,双方共同探讨研究了基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征地类行政争议案件办理情况,就如何提前预防和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调研组一行对昆明市扎实有效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昆明市作为云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面对艰巨和繁重的任务,仍能全神贯注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依法高效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创新成立昆明市行政争议调解、和解、检察监督中心,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行先试、献智献力,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一要坚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昆明市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要围绕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主要领域,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二要坚持“头雁效应、示范引领”。深入推进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压实改革工作各项措施,有力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依法高效快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做到“扛红旗、树典型、出经验”;三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倒逼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调研过程中,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三处党支部联合昆明市司法局第三、第五、第六党支部和呈贡区司法局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不论是业务水平还是党性修养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