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提案面商汇聚改革合力

日期:2020-04-29 10:37:35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今年是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质增效年,省政协委员、云南天佑正元实业集团董事长费绍杰经过认真调研,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我省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的建议》的政协提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界对提升行政复议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情况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省司法厅作为提案主办单位,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与省委编办、省高院对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并于2022年4月28日下午赴云南天佑正元实业集团与政协委员面商座谈。受费绍杰委员委托,集团法务部总监王珏、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吕金莲参加会议与省司法厅提案承办处室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就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功能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王珏代表费绍杰委员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对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发挥“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有效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程,高效推进行政复议能力建设,逐步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三是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形成保护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维护信用关系的良好营商环境;四是完善和改进行政复议制度,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提升行政复议机构服务效能、与人民法院建立良性互动等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王珏代表费绍杰委员对提案答复工作表示满意,希望省司法厅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力量,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质增效。提案承办处室负责人代表省司法厅对政协委员关心关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表示感谢,并将根据会上所提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答复意见,努力向政协委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