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内功、强本领”,加强行政复议队伍能力建设——云南省开展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业务培训

日期:2022-07-01 14:20:53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随着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全省新增行政复议人员逐步到岗到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中做好行政复议人员业务培训以及《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应当先培训再上岗”的要求,近日,云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部分州(市)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通过“练内功、强本领”,加强行政复议队伍能力建设,确保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针对我省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的实际情况,培训班设置《行政复议基础知识》《行政复议办案实务与文书应用》等基础业务知识培训内容,还结合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邀请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省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杨临宏和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刘国乾作《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高质量的法治政府》《行政处罚法重点内容解读》《新时代信访工作法律问题》等专题课程讲授,既有法学理论阐释,也有实践经验总结,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具体实用。参与学员普遍认为培训内容管用务实,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班上,选取参训学员所在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的10余个行政复议典型案件进行集中研讨、深入评析。研讨案件涉及食品安全、土地确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大家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流程等争议焦点,从当事人权益保护、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与规范、实质化解矛盾争议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做法,对规范类似案件办理提供清晰思路、达成共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采用案件研讨方式开展培训形式新颖、效果明显,对具体案件办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今后的培训中应当继续坚持和完善这种方式。

        云南省长期坚持每年组织集启发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行政复议专题培训工作,是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修养、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行政复议人,打造新时代“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复议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正廉洁、依法办事,保证队伍纯洁性的有效措施,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6月27日至30日,业务培训班在云南省政法干部学校举行,全省9个州(市)、县(市、区)司法局和云南省司法厅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共142名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