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这八件土地征收类案件,行政复议会怎么办?

日期:2022-07-06 11:05:24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近年来,随着大理州特色旅游和城乡融合的快速发展,各类与土地征收相关的行政复议案件逐年增多,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切身利益,行政机关土地征收程序规范化、法治化程度直接体现出当地党委和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本案是基层行政复议机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对于规范全省土地征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

     2022年5月,大理市凤仪镇吴某等8户村民因不满市人民政府公路建设征地行为,拒绝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大理市人民政府向其发出了《责令交出土地决定书》。吴某等8户村民不服,向大理州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大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依法受理案件后,为查清案件事实,案件承办人员开展了实地调查。经调查核实,涉案工程属重点市政建设项目,系大理州重大民生工程,征地工作从2017年就已启动,取得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吴某等8户村民主要是对补偿安置内容有异议,希望能提高补偿标准。目前,涉案工程已开始建设施工,吴某等8户村民的住房毗邻施工场地,已对其生活造成影响。

         由于该案土地征收程序复杂、跨度时间长,当事人因缺乏证据意识导致补正困难,且征地工作历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修订,新旧法规内容发生较大变化,执法办案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适用存在较大分歧,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理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于2022年6月30日召开了今年第1次行政复议案件咨询会议。

        咨询会上,案件承办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疑难点,现场展示了证据。5名行政复议咨询专家委员立足案件实际,逐条进行分析、研讨,认真研究剖析案件关键点,通过分析案情、查找法条、发表意见等方式,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下一步案件办理思路以及定纷止争的合理化建议。

        咨询会后,为保障重大公共利益和民生项目不受影响,大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决定采纳专家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案件承办人员组织争议双方开展了行政复议调解工作,从保障重大公共利益、保障民生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宣传和解释工作。截至发稿前,已有6户村民接受行政复议调解结果,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其余2户村民还在继续接受相关调解。案件承办人员将立足于维护被征地村民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本案是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大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首例引入法律专家、学者等行政复议咨询委员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的案例,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智囊团”的外脑作用。实践证明,大理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群众的接受度和满意度大幅提高,对于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精准服务大理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背景展示---

     大理州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于2021年12月成立,是大理州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由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州政府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司法鉴定人员、长期从事法律工作人员等专家、学者组成,为大理州人民政府涉及的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家咨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