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率先实现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

日期:2022-08-15 16:25:55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按照《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的要求,玉溪市砥砺创新、多措并举,制定出台了《玉溪市行政复议代办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落实在全市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市75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乡三级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通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海县、华宁县、红塔区

        通海县探索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六统一”的建设要求,实现辖区内行政复议代办点名称统一、挂牌地点统一、牌匾规格统一、工作职责统一、处理流程统一、台账资料统一,让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华宁县、红塔区在“六统一”的建设要求基础上,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行政复议代办点地址及联系电话,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代办点的知晓率,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新平县、峨山县、元江县

        为保证行政复议代办点与行政复议机构信息互通,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对接,新平县每个代办点均配备一名具有法律业务专长的联络员,并加强对各行政复议代办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使其尽快熟悉、掌握行政复议的工作职责和办理流程,提升行政复议代办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各行政复议代办点挂牌后能顺利开展工作。

        

        峨山县、元江县全面开展以“大力营造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方便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主线的行政复议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以便民高效为宣传重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代办点的知晓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让群众知晓怎么申请行政复议、上哪儿申请行政复议。


澄江市、江川区、易门县

         澄江市围绕“服务便捷化、办案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决策精准化、公开常态化”的标准,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江川县、易门县行政复议代办点在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过程中,结合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职能,针对申请人诉求实行争议快处机制。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先行调处,及时化解矛盾;调处无果的再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对难以确定是否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申请先予接收,做到“能调尽调、应收尽收、存疑先收”,并及时转送县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进行审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复议为民”。

       

       随着玉溪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特别是市、县、乡三级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普遍设立及规范运行,彰显了行政复议工作便民高效的体制优势,真正实现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背景展示:行政复议代办点作为行政复议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综合性基层服务平台,主要负责本区域内的行政复议宣传工作,为来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协助行政复议机构做好行政复议案件材料的初步审查、接收、转送及协助调查取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