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能动复议 柔性化解争议

日期:2023-01-19 09:03:27来自: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访问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认真实践“能动复议”,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各项要求,在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坚持“应调尽调”,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既保证当地建设项目能够及时落实落地,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面对逐年增长的案件数量,行政复议人员牢固树立“复议为民”工作理念,全面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进“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工作全方位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关注复议申请人的实际困难与真实诉求,立足自愿合法的基本原则,在有关行政机关和当事人之间努力搭建信任和理解的桥梁,坚持将调解协调工作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接待时释法说理、调查时上门调解、听证时现场协调”,想方设法解开群众“心结”和执法“症结”,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共调解成功13件因土地征收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主动向行政复议机关撤回复议申请,案件审理终止,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例如,安宁市陈某某、思茅区程某某等申请人因对拆迁安置补偿有异议,针对省人民政府作出的征地批复行为提起行政复议,经过复议人员实地调查、查明事实,向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向当地政府提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申请人与当地政府签订安置补偿协议。


2023年,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理念,不断提升新时代复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在经过充分协调后各方仍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依据法律和事实,及时报请省人民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避免案件久拖不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