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一线工作法” 提升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

日期:2023-02-24 08:17:06来自: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访问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推动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迈上新台阶,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涉企案件办理中走进企业开展现场调查,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复议公开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提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效和复议机关公信力。

近日,针对一起申请人不服生猪屠宰行政许可申请行政复议案,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在召开案件听证会的基础上,组织案件有关当事人到案涉的某生猪屠宰场,对申请人提出的环境污染、危及粮库安全等问题开展实地调查,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奠定了基础。

                                         

涉案屠宰场主要工作车间

下一步,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将认真总结此次案件审理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案件审理工作措施,举一反三,把“一线工作法”常态化、长效化,在不断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的同时,坚持“裁调并重”,将涉企案件调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能调尽调,充分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努力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真诚护企,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减震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优向好发展。                                                          

                               

办案人员实地查看涉案屠宰场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