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司法局提升行政复议质量,着力打造阳光复议

日期:2023-07-07 10:08:3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曲靖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为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建好联系群众“连心桥”。行政复议是和群众直接打交道的“窗口”工作。曲靖市司法局认真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坚持新时代群众路线,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提高便利度,打造服务精准、流程简明、方便快捷的受案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行政复议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线上依托全国行政复议服务平台,线下在135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办理行政复议事项“一个申请、多次往返”的问题。提高受案率,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充分吸纳群众诉求,对该依法受理的案件绝不推诿塞责,对群体性行政复议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前预判,积极挺在为民化解行政争议的第一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分止争的作用,群众“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信赖感不断增强。提高参与度,牢固树立“开门办案”“阳光复议”的新理念,把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群众心结、保障群众权益贯穿于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建立健全听取意见及听证机制,除书面审查外,利用行政复议听证会、案件现场调查、专家咨询会等形式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公开性,让群众在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是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曲靖市司法局聚焦行政复议质量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结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在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中依法保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强化案件评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行政复议案件逐年增加,为全面提升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曲靖市司法局制定了《曲靖市行政复议案件评查标准》,定期组织对全市办结案件进行交叉评查,通过案件评查规范复议流程、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档案管理。加强能力建设,面对行政复议案件激增、专业人员紧缺的实际,曲靖市司法局着力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市县两级均设置行政复议机构,行政复议专职人员从改革前的3名增加至目前的11,同时以专业化建设为切口提高办案人员素质,建立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案件审理专业性和公正性,为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推动诉源治分别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建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衔接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意见》等制度性文件,每年召开两次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座谈会,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共同探索推进诉源治理新方式,推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取得新成效。

当好依法行政“助推器”。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层级监督制度。曲靖市司法局坚持把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强化行政复议监督中依法作为、严格履职,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积极发挥监督作用,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审理案件,对审理发现的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不留情面、坚决纠正,做到行政执法到哪里,行政复议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行政执法到什么程度,行政复议监督就跟进到什么深度,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达17.6%和解调解率达28.5%,行政复议“内部监督”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功能得到加强,以案件纠错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成效明显。勇于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积极延展监督视野、前移监督关口,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不当或违法行为,在行政复议案件结案后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实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加大对执法机关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监督力度,通过对违法行为纠治到位,实现对群众权益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