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五措并举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日期:2023-07-28 17:22:5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普洱市立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围绕拓宽复议申请渠道、优化审理模式、府院互动、源头治理、队伍建设五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2023年上半年,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5件,办理复议后被诉行政应诉案件15件。

(一)拓宽复议申请渠道。除当面申请、邮申请方式外,为满足基层群众就近办理行政复议的需求,践行“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宗旨,本着“群众少跑腿”的原则,通过设立司法所复议代办点、启用复议平台实行网上申请等方式不断拓宽复议申请渠道。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已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实现全市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

(二)优化审理模式。一是探索“书面审理+实地调查+听证”模式。转变以书面审理的传统办案理念,采用实地调查、复议听证核实证据、询问当事人等方式,以听取当事人意见作为审理案件的“规定动作”,充分掌握证据,全面分析案件事实,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营造公正、透明、高效办案环境,为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奠定重要基础。通过组织听证,搭建人民群众充分发表意见的平台,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探索“复议+调解”模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积极转变办案理念,将复议调解、促进和解贯穿复议全过程,通过电话和座谈等方式,与当事人有效沟通,开展复议调解,注重把握行政复议申请人的实际利益诉求,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找到突破口,促进争议化解,最大限度保障复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半年,经调解撤回复议申请3件,最大化实现案结事了。三是探索“复议+监督”模式。行政复议期间,坚持集体讨论,对案件文书进行层级审批,确保复议公平高效。四是发挥“咨询委员智囊团”作用。通过召开咨询会议或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收取委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性咨询意见,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促进行政复议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2023年上半年,全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以咨询会议、书面提供咨询意见的方式,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提供咨询意见21件,收到书面咨询意见15份,案件均已办结,申请人息诉罢访,行政争议得到实质化解。

(三)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积极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活动,认真落实人民法院判决,对败诉的案件进行总结、分析,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人员办案水平。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研究协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有关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水平。2023年上半年,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座谈2次,对行政复议化解途径、适用法律等问题,深入研讨、共同研究。

(四)强化复议监督。注重行政复议监督和加强案件纠错相结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指导规范作用。针对复议案件中发现的执法不当和违法执法问题,加强督办和纠错力度,及时与部门沟通并分析原因,督促执法部门及时整改,从源头上规范和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监督作用。2023年上半年撤销、确认违法纠错5件,直接纠错率22.72%。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5份,做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执法,达到以点带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规范化程度的提高。

(五)强化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开展复议应诉理论和实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的行政复议及应诉实务技巧,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2023年上半年,全市复议人员参加司法部、省厅组织的业务培训、全国复议应诉平台使用培训共3次。